小笼包,水仙爱好者
已纯 rps看心情
微博同名同头像
关注记得看置顶

【巍面24h·20:30】第二人生

沈巍X面面

私设如山,OOC预警,所有的错都是我的锅


旧文搬运


五月的天系列之一


以下正文



第二人生


【0】

一切都结束了。

夜尊跪在地上,满是不甘心。

“为什么?!为什么?!”

夜尊从未想过他会败,也没想到会被一介凡人弄得如此狼狈。

 

脚步声,一步一步,越来越近。

等他抬起头,就看到那个人,那个他梦里想了千遍万遍,那个让他不惜与全世界为敌只为博得他关注的那个人。他唯一的血脉至亲,他的哥哥。

 

他的哥哥,黑袍使,却是万年前小鬼王的模样。

夜尊就这么抬着头,看着记忆中哥哥的样子出现在眼前,似是回到了最初和哥哥相依为命的日子,竟看的有些痴了。

 

“一切都结束了,”沈巍在夜尊面前蹲下,开了口,“我们回家吧。”

回家,这么多年,夜尊都忘了,自己还有家,怕不是眼前人为了治他而编出的胡话吧。可是,他却无法抗拒这个人如此温柔地这么对他。

“哪有家?”夜尊反问,“自从你抛弃我的那一刻起,我就没有家了。”

虽然心中特别渴望这个人能带自己回家,却还是这么说出了口。

“原来你是因为这个恨我,可是,你错了。”沈巍依旧是平静地说。

 

我错了。看到沈巍那一段记忆之后,夜尊不可抑制地流下了眼泪。原来,原来哥哥没有抛弃我。

“你没有抛弃我,你从来没有抛弃过我……”

沈巍想了想,终是伸出了手:“回家吧,小夜。”

 

……

 

【1】

上海,对于沈巍来说既不陌生也不熟悉,只是有几次学术交流的出差过来几次。对于上海的印象,好像也仅限于一个国际化大都市。

正是国庆,虽说已经是假期的尾声,却仍然是人满为患。

“若不是这样一个演唱会,又怎么可能聚起这么多人。”沈巍自嘲笑了笑,此刻他正现在虹口足球场外面,等着进场。

手上,是演唱会的票子。

 

【2】

“夜,你终于到了,我还以为你不来了呢!”

“怎么可能,难得有人能唱到我心里,我又怎么可能不来。”被叫做夜的人说着。

夜抬头,看着在面前的体育场。

“真想不到,我居然能为了一个歌手来到这种地方。看起来,人类还是不错的。”夜说着,紧接着又念叨了一遍“虹口足球场”。

 

【3】

沈巍突然有些后悔,演唱会好像并不是特别适合他。说来也是,作为一个一直被吐槽没有生活的地星黑袍使大人,在告知好友赵云澜自己要来看演唱会的时候,就把对方吓了一大跳。

“不是吧黑老哥,你居然要去看演唱会?还是演唱会之王五月天的演唱会?!”沈巍犹记得赵云澜在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忍不住吐槽。

只是,对于沈巍来说,这个偶然听到的歌,却让他内心更加不平静起来。

 

【4】

“夜,我跳的太累了,你不累吗?”夜的同行这么问他。

“看喜欢的人的演唱会,又怎么会累?”夜回道。

这个时候,一曲终了,台上的人不再起头,而是各自现在话筒前,开始聊天。

“上海晚安!”其中一人喊到。

夜看着台上的五个人,跟着全场的三万人一起大声回答:“晚安!”

 

【5】

……

“如果要告别 如果今夜就要和一切告别如果你只能打一通电话 你会拨给谁…… ”①

……

“多遥远 多纠结 多想念 多无法描写疼痛和疯癫 你都看不见想穿越 想飞天 想变成 造字的仓颉写出能让你 快回来的诗篇……”②

……

“期待一趟旅程 精采万分 你却还在等等到荒废青春 用尽体温 才开始悔恨期待一种永恒 却怕伤痕 怕碎骨粉身最后还是一个人 没有神 你孤独的生存……”③

……

“我不愿让你一个人一个人在人海浮沉我不愿你独自走过风雨的时分我不愿让你一个人承受这世界的残忍我不愿眼泪陪你到永恒……”④

……

“那一年我们望着星空有那么多的灿烂的梦以为快乐会永久 像不变星空 陪着我……”⑤

……

“每次冲动留下的 都有所不同 然而有天你会懂 就是那些让你不同 每滴眼泪挣脱后 都带走懦弱 感动总在冲动后 苦涩回忆都会温柔……”⑥

……

 

演唱会,终有结束的时刻。

退场的时候,一直隐忍的沈巍,任自己脸上遍布泪痕。

而夜,却和朋友议论着。他回望了一眼体育场,似乎感受到了某种熟悉的气息。

 

【6】

时间指向下午四点半,下课铃如约响起。

“今天的课就到这里,我们节后再见。”沈巍说完这句话,便直接整理教案往外走。

今日不同以往,原本按他的习惯,下课后总会留出时间给学生答疑解惑,只是今天刚走出教室,手机便响起了音乐“期待一趟旅程 精采万分 你却还在等 等到荒废青春 用尽体温 才开始悔恨……”

沈巍笑了笑,拿起手机,接听:“喂?”

 

对方是沈巍所在生命科学学院的院长,打电话是问沈巍下课了没有。

“院长,我已经过来了,大概还有10分钟。”

“好好好,就等你了。”院长笑呵呵的。

 

电话挂断,沈巍深吸一口气。

今天是要去见经管学院新来的教授,听说是国外留过洋回来的。学校总会找时间把各个学院的老师辅导员聚在一起,美其名曰什么日常交流,但沈巍基本没有什么兴趣。

只是这个新来的教授一来龙大,就被灌输了生命科学学院是龙大一大招牌的思想及理念,说什么都要见见这个生命科学学院的扛把子教授。而沈巍对于新同事也总是抱以宽容的态度,不会真的付了新人的面子,便答应过来见见。

 

等沈巍到地方的时候,没来由感觉到一丝熟悉又陌生的气息。他顿了顿,有些不大敢上前。他总觉得,里面那个人会让自己更加不平静。

这几年,自己忍的很辛苦,也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揪着那个人不放。他不确定自己对他到底是什么样的想法。

 

深吸一口气,沈巍推门:“抱歉我来晚了。”

沈巍说完,一眼就看到了那个日日入他梦的人,他愣住了。

 

沈夜承认,他是故意的。

几年前,沈巍伸出手,说要带他回家。那一刹那,沈巍跟万年前那个跟他还没有走散时的沈嵬重合了,这让他无法再忍受内心对哥哥真正的情感,他逃了,逃到了很远的地方。

 

一年半前,沈夜无意中听到了一首歌,直到现在,他还会时不时地哼唱。后来他知道了歌手开演唱会的消息,也私心想离哥哥近一些,于是去了。

而这一次,他突然有些想念,他在想如果当初牵了哥哥的手,会不会就不会这么狼狈。沈夜啊沈夜,你什么时候也变得这么优柔寡断了。

所以,沈夜下定决心,回国。既然回国,那就要去哥哥在的地方。他在美国好歹也学了些东西,于是便到了龙城大学。

 

龙城大学的传统,着实让沈夜有些吃惊。原本以为,要遇见沈巍,还需要费一番功夫,没想到来的第一天就能见到。沈夜心中欣喜占了大多数。所以,当他看到沈巍一脸歉意出现在门口的时候,心中是狂欢的。

 

“沈夜教授,这位就是我们学院生物工程系的……”

“我知道的,生物工程系的沈巍沈教授。”沈夜打断了要做介绍的院长,直接看向沈巍,紧接着眯起眼睛,抬了抬手,“好久不见了,哥哥。”

 

一声哥哥,让好不容易坐下来缓过气来的沈巍又把气提了起来。

说实话,他没想过会以这样的方式见到他,更没想到他会直接说出两个人的身份。

 

“呃……好久不见。”沈巍深呼吸几次,总算是平复了一下内心的起伏。

 

哥哥果然是隐忍的高手。沈夜看着沈巍下意识抿着嘴唇,想。

 

这一互动让在场所有人惊呆了。

 

“不是,你们认识?”经管学院的院长直接惊呼出声。

沈夜点点头:“是啊,不过我很早就跟哥哥走散了,也是最近才得知消息的。知道哥哥在这里教书,就过来碰碰运气,没想到真的成为同事了!”

听到这里,沈巍抬头,就看到沈夜正对着他笑,突然间,他就想起万年前,两个人还没有分开的时候,那个时候沈夜的笑就是这样,干净,讨人喜欢。

 

“哥哥在想什么呢?”耳边突然的话语,让沈巍直接惊醒。他抬头,就看到沈夜歪着头看着他。

“没什么,”沈巍回过去,沉默许久,终于开口传音,“小夜,你终于回来了。”

 

“哎,沈夜教授,你这来了龙城,住的地方定了没有啊?”闲聊的时候,有人问道。

“我弟弟跟我住。”沈夜刚想回答,却被沈巍抢先。

他看向沈巍,做了个鬼脸,就像小时候那样。

沈巍自然是看到了,只是他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原本问题出来的时候,他有些忐忑对方的回答,只是身体却更快一步做出反应,那句话脱口而出,便再无法收回。

 

【7】

回家路上,沉默。

沈巍几次想开口,却都没能开口。

两个人并肩走在路上,沈夜发现沈巍不语,有些不高兴,他回来了,哥哥除了那句“你终于回来了”一点反应都没有,也就索性不说话了。

沈巍内心纠结许久,终于决定说些什么。

 

“多遥远 多纠结 多想念 多无法描写 疼痛和疯癫 你都看不见……”

手机铃声响起的特别是时候,沈夜掏出手机说了句“我接个电话”便接听了,浑然不知身旁的人近乎石化的身子。

 

沈夜不是不知道沈巍的住处,只是终于可以正大光明走进这个地方,对沈夜来说还是特别有意义的。

沈巍看着被自己改成书房的客卧,咳了几声,开口说道:“之前只有我一个人,所以客卧就改成书房了,晚上……晚上我们一起睡……”

“可以啊,我还有些怀念以前跟哥哥挤在一张床上的日子呢!”沈巍的“可以吗”三个字还没出口,沈夜就直接打断,欣然应允。

 

沈巍没有想到,沈夜会这么快就答应。原本还想问他这几年都做了些什么,却一时之间不知怎么问。看着他的眼神,忽然躲闪。

“我……我去做晚饭,你……你先坐会。”说完便忙不迭躲进了厨房。

 

晚饭不算丰盛,但是却也是有心意的。就两个家常小菜,还有一个汤。

沈夜坐在桌边,看着桌子上的饭菜,砸了咂嘴,便直接开吃。

沈巍看着弟弟不停地夹菜,吃饭,不自觉的笑容便显在脸上,突然觉得,如果就这么一直做菜给弟弟吃,也不错。

 

晚饭后,两个人都进了书房。

沈巍把书桌收拾了一下,空出一半的地方给沈夜用。

“这几天先将就一下,我最近课时安排挺紧的,等空下来我们再去买。”沈巍说着。毕竟沈夜是以教授的身份进的龙城大学,虽说现在还没有课程安排,可总免不了要看看写写。于是沈巍决定先让出一半的地方,等有空了,再去添置新的。

沈夜看着哥哥收拾出书桌,笑了笑:“不用了,一人一半不是挺好。就是哥哥记得给我的书空点地方就好了。”

“那……那以后再看吧,如果真的需要,我们再买。”沈巍不知怎么的,现在面对弟弟,总有一种说不出话的感觉,然而他不知道的是,他的耳根已经红透了。

沈夜把哥哥的神情看在眼里,自然也看到了他迅速蹿红的耳朵,挑起嘴角笑了笑:“好。”

 

【8】

生活的车轮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它的滚动。

 

龙城大学,那是龙城最好的高等学府,不少人为了能进入龙城大学学习生活而努力着。

最近,龙城大学开始议论经管学院新来的教授。事实上,自从那次老师们的会面之后,原本就是龙大男神的沈巍有个弟弟的事情就直接传了出来。

很多学生为了这个由头去听沈夜的课,至使沈夜的课堂也堂堂爆满。

 

三个月后,沈巍和沈夜两位教授就这么成为了龙大双星。

 

这天两个人都没课,于是就在家歇息。沈夜因为在国外待过不少日子,手机电脑电视一个个都玩的特别溜了,有事没事就在家看电影。

沈巍呢,还是老样子,除了基本的功能以外,几乎不会再去捣鼓这些电子产品。

 

沈夜无聊翻着电影列表,突然他停住了。

“这也出电影了,可以啊,不愧是我喜欢的。”沈夜突然出声,让沈巍有些不自在。他走过来坐在弟弟旁边,看向电视。

不过来不要紧,一过来就直接怔住了。电视上,赫然写着“五月天诺亚方舟”这几个大字。

 

沈巍转头看向弟弟沈夜,想了想开口:“你想看这个?”

“我觉得不仅仅是我想看,哥哥也想看。”沈夜直接戳穿了沈巍的心思,让沈巍一时之间不知说什么好。

沈夜抿抿嘴唇,自己这个哥哥明明喜欢,却还装作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不过,沈夜还是打开了它。

 

【9】

“再没有时间 能去延后 再没有后路 能去逃脱 再没有备案 没有逃生线索 再没蓝色天空……”

熟悉的开场曲目,熟悉的五个人,熟悉的体育场。

沈巍看着电视里出现的一切,有些感慨,于是不由自主跟着哼唱起来。

 

“多遥远 多纠结 多想念 多无法描写 疼痛和疯癫 你都看不见……”

 

“哥哥唱的真好听。”沈夜说完,就看到沈巍的耳朵开始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红了起来。

沈夜笑着,也跟着电视里一起唱:“期待一趟旅程 精采万分 你却还在等

等到荒废青春用尽体温才开始悔恨……”

 

“弟弟唱的也好听。”沈巍转过头看着沈夜,竟有些痴了。

 

【10】

绕是在人间待了很久的沈巍,也很不习惯这样的场合。

他现在正在ktv里,看着其他院系的老师们唱歌聊天。这个时候,沈夜过来了。

“哥哥,怎么不说话?”

“我……”沈巍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哎,我说两位沈老师,来了这也不唱几首歌助助兴啊!”有人提议,其他人跟着起哄。

“好啊!”沈夜回答,“我来点歌,我知道哥哥喜欢唱什么歌!”

沈巍刚想上前制止,却不想电视已经熟悉的乐声,熟悉的mv画面。

 

“仓……仓什么?”有人问。

“第二个字我怎么不认识啊,哎语文没学好。李老师,文学系的赶紧来解救一下!”

“仓颉,和节日的节同音。”李老师回答,“传说仓颉造字,看来这首歌不简单啊。”

 

正说着,沈巍的歌声就响彻在房间。

“一颗葡萄有多甜美 尽了所有的 图腾和语言描写 想一个人有多想念 那又是文字失效 瞬间……”

……

“多遥远 多纠结 多想念 多无法描写 疼痛和疯癫 你都看不见 想穿越 想飞天 想变成 造字的仓颉 写出能让你 快回来的诗篇……”

……

“需要你需要你需要你 想逆转时间回到最开始 有你的世界想穿越 想飞天 想变成 造字的仓颉写出让宇宙 能重来的诗篇”

 

而后,轮到沈夜。

“你听到闹钟声 你推开了抱枕 你醒在无尽的 疲倦的人生 英雄没有出现 奇迹没有发生 你只有苦涩的 即溶咖啡粉……”

……

“期待一趟旅程 精采万分 你却还在等等到荒废青春 用尽体温 才开始悔恨期待一种永恒 却怕伤痕 怕碎骨粉身最后还是一个人 没有神 你孤独的生存……”

……

“每个灵魂每个人 每次劫后余生 每个心跳每滴泪 在等绝处逢生 如果命运注定你的诞生 如果末日始终没有发生 不要等到来生 让此时此刻能不虚此生……”

……

“期待一趟旅程 精采万分 你不该再等 别到荒废青春 用尽体温 才开始悔恨 期待一种永恒 即使伤痕 也奋不顾身 生命还没有黄昏 下一站 你的第二人生”

 

唱罢,都是热烈的掌声。

 

而后大家又唱了一会,于是又开始拱两个人合唱。

“哥哥,你说我们唱什么呢?”

沈巍还有些沉浸在刚刚沈夜的演唱里,这么些时间,跟弟弟的相处确实是他原本不敢想象的事情,只是每次沈夜的直接总让他猝不及防,也让他毫无招架之力。

 

“黑老哥,你对夜尊到底是什么情感?”他想起赵云澜在沈夜和他同住一个月后,问他的问题。

“我,我们是兄弟,能有什么情感?”

“不不不,如果你们仅仅是兄弟,你又怎么会在他失踪之后,立马给我找到治眼睛的药然后断了生命链接?”

“我……”

 

“哥哥?”

沈巍回过神来,就看到沈夜那张放大的脸出现在自己眼前,把他吓了一跳。

“什……什么事?”

“唱什么歌?我们一起。”

一起唱歌吗?沈巍突然想起每天晚上都要挤进他怀里睡觉特别不安分的弟弟,明明书桌堆不下两个人教案和书籍却不肯分桌办公的弟弟,只要有空总能过来蹭他课的弟弟……

沈巍好像明白了什么,却好像什么都没明白。

半晌,终于吐出一个歌名:我不愿让你一个人。

 

【11】

“我不愿让你一个人 一个人在人海浮沉 我不愿你独自走过 风雨的时分 我不愿让你一个人 承受这世界的残忍 我不愿眼泪陪你到 永恒……”

 

一首歌唱罢,沈巍眼睛里闪着些许泪花,他看向弟弟,发现他也同样有些哽咽。

是了,他们从来都是羁绊最深的彼此。就好像两个人的手机铃声一样。

哥哥了解弟弟,所以把铃声设成了《第二人生》。

弟弟明白哥哥,所以把铃声设成了《仓颉》。

 

回家之后,沈巍终于不想再忍了,他直接把人逼到墙角,找到弟弟的唇,吻了上去。

沈夜有那么一点愣神,不过随后便回应着哥哥给他的一切。

 

【12】

沈巍很庆幸,庆幸自己及时抓住了弟弟。

 

就像那句歌词所说的那样。

 

期待一种永恒 即使伤痕 也奋不顾身  生命还没有黄昏 下一站 你的第二人生⑦

 

-END-

 

 

注释:

①:五月天歌曲《诺亚方舟》歌词

②:五月天歌曲《仓颉》歌词

③:五月天歌曲《第二人生》歌词

④:五月天歌曲《我不愿让你一个人》歌词

⑤:五月天歌曲《星空》歌词

⑥:五月天歌曲《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歌词

⑦:五月天歌曲《第二人生》歌词

以上歌曲均出自五月天第八张专辑《第二人生》,也是这篇文标题的由来。

评论
热度 ( 115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居老师的教案(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