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笼包,水仙爱好者
已纯 rps看心情
微博同名同头像
关注记得看置顶

【ZYL48】(上海卷2019)你的乐器是民族风还是国际范?

ZYL48大家族,CP自寻

私设如山,OOC预警,所有的错都是我的锅



如有撞梗,纯属巧合


连续五天日更挑战 1/5

盲狙上海卷高考作文题(因为我是上海考生,所以只写上海卷)

因为是高考作文题,所以字数只满足≥800


本篇为2019年高考作文题,题目如下:

倾听了不同国家的音乐,接触了不同风格的异域音调,我由此对音乐的“中国味”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从而更有意识地去寻找“中国味”。

这段话可以启发人们如何去认识事物。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上述材料的思考和感悟。



以下正文



你的乐器是民族风还是国际范?


“各位,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冯豆子一进家门就开始喊,“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出来了!”

 

介于豆子每天都会这么叫喊,众人也就习惯了每天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状态。当然,对于众人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当然不是什么高考不高考,而是,所有人都围着程慕生和沈巍,看两个人包粽子。

豆子一回家就看见众人围成一个圈,对他也不理不睬的,内心十分委屈。

“我说你们,为了不搭理我去围观包粽子,我怎么就那么苦啊!”豆子开始了他的哭诉。

“什么情况啊,一进来就听到你在那嚎?”庞嘉一进门就听到冯豆子那鬼哭狼嚎般的声音。

可惜啊,就在冯豆子想要好好诉诉苦的时候,庞嘉直接越过他跑到圆圈圈那里去了。

“呀,包了这么多粽子了啊,这次端午又有口福了!”庞嘉一脸兴奋。

豆子看到庞嘉直接越过他心里不爽,便开始抱怨:“庞警官,你的脑子里除了粽子还能有点别的吗?”

“不是,端午节我脑子里不应该有粽子吗?”庞嘉看出豆子的不爽,存心想逗逗他,故意说。

“除了端午节呢?回家连日常问候都没有的,直接去看粽子,你不觉得你有点叛逆吗?”豆子不依不饶。

庞嘉笑了:“行了,一进门就听到你在嚎了,说吧嚎什么呢?”

 

“你们没发现,今天高考吗?”豆子一句话,所有人都回过神来看着他。

 

“你不说我还真没想起来,今天确实是高考。”沈巍顿了顿说。

“高考?”罗浮生趴在沈巍身上,“我当年没有机会高考,哎对了,高考难不难啊?”

程慕生继续手上包粽子的活:“我当年倒还可以,这个也因人而异吧,毕竟每个人的知识储备量不一样啊。”

“高考?这么快又一年高考了?”花无谢在一旁边围观边说。

“好像每年高考大家都很关注。”傅红雪开口。

听到这句话,花无谢赶紧接上:“是是是,每年大家关注的最多的就是作文题目了。哎豆子,今年的题目是什么啊?”

“啊,今年的题目?等下我找找啊……”冯豆子打开手机,搜索了一会,“找到了,你们听着‘倾听了不同国家的音乐,接触了不同风格的异域音调,我由此对音乐的‘中国味’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从而更有意识地去寻找‘中国味’。’

 

“中国味?音乐?”沈巍下意识思考着,“我记得我们里面会乐器的好像不少?”

“举手,我会箫还有笛子!”花无谢说。

“这个是民族的。”何开心也适时插话,“我们家井设计师会钢琴还有小提琴!”

冯豆子连忙紧接着说:“我还知道,柯泽也是会钢琴的!”

“林风还会打鼓呢!”庞嘉也接上。

 

到了晚上,众人都到了家,同样聊起了关于高考题的事。

“乐器的声音不是都很美妙吗,用得着区分的这么清楚吗?”沈夜嘟着嘴,很不解。

“现在不都在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程慕生说着,“高考题让我们聊中国味又不是不可以啊。”

井然咳了两声,开口:“其实我觉得,虽然我会的乐器是西洋的,但是那,我觉民乐对我有另一种吸引力。”

“然然说的没错。”何开心附和。

 

“其实乐器给人的感觉都是差不多的,我听了西洋乐器之后,也不觉得有什么不能接受的地方。”花无谢说着。

“无谢说的对。”这是柯泽,“事实上,乐器都是表达的工具,不同的乐器、不同的曲子可能表达的东西不一样,但是我们都会从中找寻到共鸣。”

林风也开口:“我赞同。”

“哎那你们说,是西洋乐好呢,还是民乐好?”冯豆子问。

庞嘉直接一个白眼:“你怎么问这种问题呢?懂不懂音乐啊?”

“呵,说的你好像很懂音乐一样。”豆子讽刺。

“我是不大懂,”庞嘉继续说,“可是我很赞同柯泽刚才说的,音乐什么的,我觉得没有好坏之分,只是说我们对他的感觉而已。”

 

“我觉得是这样。”沈巍看大家聊得差不多了,于是开口,众人也就都安静下来听沈巍说话,“这次的题目主要是想让考生吧终点放在中国味上,音乐可能是最直观也是最让人容易联想到的一个点。我们之中会乐器的不少,西洋乐器民族乐器都有。只不过,我们从小的文化氛围,可能让我们觉得充满中国味的地方才是让我们舒适温暖的地方,而不仅仅是音乐这一个方面。”

所有人听了,都点点头。

“哥哥说的真好,我觉得很有道理。”沈夜先开口。

“那必须的!”罗浮生可得意了,“教授就是教授,岂是尔等可以企及的?”

“罗浮生你看你显摆那样,我们又不跟你抢沈教授。”程慕生噗嗤一声笑出来。

花无谢在一旁看着,头枕在傅红雪的手臂上:“沈教授说的很有道理,怪不得我总觉得听民乐会舒服很多。”

 

沈巍的分析,每个人都赞同。端午节的晚上,众人围在桌边,吃着聊着,几个会乐器的还出来露了几手,音乐里传出的悠扬曲调,那是每个人心中最美的旋律。

 

-END-

评论 ( 6 )
热度 ( 22 )

© 居老师的教案(看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